财税200316号文政策解读(财税200316号文)
使用权变产权办理费用有哪些?
1、营业税=营业额×5%(若转让方能提供原购置土地的发票,按转让土地的全部收入减去土地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征收营业税,否则按转让收入全额计征);根据财税16号文,单位和个人转让其受让的土地使用权,以全部收入减去土地使用权的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抵债所得的土地使用权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抵债时该项土地使用权作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城建税=营业税税额×5%;
3、教育费附加=营业税税额×3%;
4、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以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土地增值额为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收入减去税法规定扣除项目金额后的余额,以增值额适用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具体计算公式为:土地增值额=转让房地产的总收入-扣除项目金额。转让土地使用权的扣除项目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转让土地使用有关的税金等。
5、个人转让房屋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应按有关公式计算,按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去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乘以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6、印花税:根据财税162号规定,转让土地使用权应按“产权转移书据”计算缴纳印花税。税率为万分之五。另外,属于企业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收入计入企业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由物业公司代收的水、电、气费,发票应如何开具?
1、业主要求开具正式发票是合理的,物业公司应该提供正式发票。
2、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委托代收前款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3、物业代收代付水电费,相关单位可以对最终用户分别开具发票交由物业代收,或者委托物业代开发票,代收代付。
4、物业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的发票收取水电费,不会影响营业税。根据《财税16号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从事物业管理的单位,以与物业管理有关的全部收入减去代业主支付的水、电、燃气以及代承租者支付的水、电、燃气、房屋租金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经营场地转租如何交税?
1、根据财税16号文第三条第二十款规定:转让其受让或抵债的土地使用权,可以差额缴纳营业额。您租赁土地再转租,不属于营业税法规差额纳税的范围,应按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的5%,计算缴纳“租赁业”营业税。
2、城建税按照营业税的7%计算缴纳
3、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按照营业税的4.5%计算缴纳
4、房产税按照转租的差额依照12%税率计算缴纳
5、土地使用税按照实际占用土地面积依照单位等级税额计算缴纳,贵市场具体单位等级税额到芙蓉区地税局咨询。
6、印花税按照取得的租金收入和支付的租金收入依0.1%税率计算缴纳。
7、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租房屋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639号)规定,个人将承租房屋转租取得的租金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照“财产租赁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取得转租收入的个人向房屋出租方支付的租金,可以凭房屋租赁合同和合法支付凭据,允许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从该项转租收入中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业务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2〕146号)调整了扣除的次序:1.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2.向出租方支付的租金;3.由纳税人负担的租赁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4.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 应纳个人所得税=(转租收入-向房屋出租方支付的租金-上述列举税费-2000)*20%